♥ 流星语 ♥

Thursday, April 21, 2011

坦白。反省

上来偷懒了。

经常有一大堆话想说的,不过一上到此地,不知怎的话就溜走了,说不出来。


把部落背景从粉红换成天空蓝。

有很大的改变?有一度让你以为自己是否浏览错部落?

呵,这里还是Estherism,主人没换,但思想上,或许没有180度转变,但至少有90度。


人总会随着年龄增长渐渐有了领悟。

生命中出现的每个人事物都会教你看清很多,学会很多。

有人在的地方,免不了是非,也免不了争执。无论多么close的朋友,都会面对这些问题。

是非和争执,可喜的话只是友情中的插曲;可悲的话就成了友情的结局。


对我而言,人际关系不是件容易处理的事情。

它很复杂,很难处理好。

并非你事事礼让,事事忍耐,事情就会变好。

并非将心中的不满紧紧收藏,以为隐瞒过后事情很快会变淡。

那你错了。

别说收藏太久而快生锈了的手榴弹杀伤力弱。

我反而觉得快生锈了的手榴弹突发性更强,杀伤力强上加强。

一旦那手榴弹忍不住炸开来,那只会引来最严重的结果:友谊不再。


友情出现问题,原因包括对友情不坦白,还有自己没有反省之心。

曾经看过文章这样子写:

每晚睡觉前,每个人都该回想一下今天做了什么事情,说了什么话,所有的行为、举止都正确吗?会过分吗?

很少人会这样子做。甚少人会有反省之心。


人总是很固执,认为只有自己的行为、举止、性格、脾气是对的,而他人的统统都是错错错。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性格,而当中是很多人无法忍受的。

倘若不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那对方会继续以同样的态度、行为来对待自己、甚至是其他人。

但有时候坦白,不表示对方愿意接受,反而还会认为自己没错,同时将对方怀恨心中,表面上看似不在乎,但却收在心底等待对的时机来反驳回对方。


所以说反省之心真的很重要。

你说话是否总是顶撞他人,话中带根刺?

你是否狗眼看人低,因为自己成绩不俗而变得目中无人,对向你请教的人狂show off兼泼冷水?

你有否发现你自以为很幽默的话,对别人是一种伤害?

你是否任何事情都爱逞风头,还以为自己头头是道,别人什么都要听你的?

你是否爱拿别人来当玩具寻欢乐,还当媒婆?

你有否无端端对朋友发脾气,一整天long face?

你是否常常拿父母来当借口,拒绝别人?

你是否无事不登三宝殿,有急事msn找,无事理对方都傻?

你凡事都为自己想,不顾其他人的想法?

你福中不知福,有了Blackberry还吵要iPhone?

你自己明明就有私心,却死不承认?

今晚把头枕高点,自我反省吧。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倘若不想别人以同样的坏方式对待自己,那自己要对对方好一些。

你要不就停止顶撞他人,要不就待别人以牙还牙,被顶撞回时别感到不忿。

曾经跟朋友说过,我不喜欢说话时被人顶撞。

既然己所不欲,我一直很尽力地勿施于人。

被人顶撞挺不好受,若给个性好强的人不甘被顶撞,以牙还牙,那样顶撞来顶撞去的,何时了?

有些人不喜欢自己被顶撞,偏偏自己却又喜欢顶撞他人,这叫人如何接受?


以往的我对友情抱着很在乎的态度。

要是有朋友数天内没跟我说到话,我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犯错了什么而惹火对方?

要真的是激怒了对方,整天下来的心情会被破坏,赶紧找救星问问该如何处理。

人际关系,真的很复杂。

但当你不断地经历种种人际问题和波折后,你对友谊的心很快会冷却,会变得不在乎。

你变得不在乎,是因为你累了,你不想再烦于同样的事情,你不想再理会那么多了,

你只想抛开所有问题,平静地度过日子。

这正是我现在的心情。


当你不去在乎的时候,你真的会好过一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