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星语 ♥

Thursday, March 17, 2011

hopefully...my dream is not far away from me...

我记得念小学的时候,每一年班主任都会要我们在学生报告上填上三个志愿。

那时候的我们都很天真无邪吧,总是会在格子内填上自己算是半知半解的志愿。不容置疑,大多数的我们写的志愿后面总会有个‘师’字,教师、飞机师、律师、会计师、计算师、厨师,再不就是‘听起来’很伟大的职业如科学家、发明家、商人、医生、警察、救伤员等,当然还有让人憧憬的歌手、艺人、演员。有时候脑海里没有想法时,就会瞄一下邻座的同学写了什么志愿,自己也毫无主见地跟着抄下去。我想,那是唯一一个涉及‘抄袭’但却不会被老师抓的时候吧!

我不记得自己曾经写过哪些志愿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每次排在首位的总是非‘教师’莫属。
对啦,我跟很多人一样,都会选后面有‘师’字的志愿。但孰知,这懵懵懂懂地一写,还真的灵验了,它就成了我从小一直到念大学时期的志愿。

我一心只想把自己所学的、所懂得的,毫不保留、毫不自私地传授给下一代。虽然当时脾气极度暴躁(有老妈作证),但我相信自己还是有能力教导我的学生们,至少我有耐心教导他们,不会因为解释多遍后就想放弃他们或道重话。

[ 提及此点笔者有话要说。没有想冒犯地说,当今一部分的教师/传授者确实是没有耐心教导学生们/身边的人。他们往往在未解答前,总爱说一些让发问者深感自己很愚蠢,自卑的话。就好比:“这问题很容易啊!就是这样。。。那样。。。这样咯!这样你也不会吗?很容易罢了!” 或许解答者没有发现,这听似无恶意的字眼,有时候真的很伤害发问者的心,也使他们怕自卑/被看扁而不再提出任何发问。 ]

一直到在学院念基础班那年,被幸运之神所眷顾,让我有机会实现志愿,在补习中心当了补习老师。中心校长曾经是我的幼儿园老师、也是中学补习老师,之后就成为了老板,可以说是‘从小看我到大’的前辈吧?这难得的机会,让我开始对教师这行业有少许了解,也知道教书靠的不单是耐心就足够,还有教导的方式、技巧,理解小孩的吸收和性格的能力更不容忽视。打从一开始教书的热情、用心,由于看不到自己教出来的成果,而渐渐置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当教师。虽然一开始老板不断给予我鼓励、赞扬;学生们因为王老师管得不严谨而喜欢我(话说这也是件可悲的事呀),但看不见学生们在我教导下进步,一再使我没有意念继续教下去。这份兼职做了两年余,一方面为了应付繁重的课业以,一方面因一些私人的原因,结束了。可能有关我‘虎头蛇尾’的性格吧,这兼职结束,就连我对当教师的那份热情也继而消失了一半。换言之,小学在学生报告上所填的教师志愿,模糊了。

到最近三个月的学期假期,因时间紧迫找不到OL工作,自己又不会驾车,便在离家不远的餐馆兼职了。人家常说:“ ‘臭臭’也是个大学生,怎么做餐馆的工作了 。”对此话,笔者的确听在耳里,痛在心里啊。特别是知道朋友都在小公司大公司工作吸取对日后有助的经验,自己却在餐馆吸取零知识,真的是铁锤不断往心脏敲啊,悲伤、伤悲。

但是,也因为在这餐馆兼职,让我找到了自己另一个兴趣、时而也想把它当成职业——烘焙师。又是个带有‘师’字的行业啊。在餐馆接触了几个对烘焙、烹调有经验的朋友,也感染了自己,开始对烘饼干、蛋糕产生了兴趣。在烘焙也经历了不少成败,但对它还是抱着热情,当然,让我有这股动力的或多或少也是来自餐馆里认识的朋友,她的大方兼不自私传授的确让我学了不少事物。

偷偷告诉你,今天上Capital Market课时,我竟然在幻想自己以后要开蛋糕店、还会有分行哦。首先在大马开数间吧,接着嘛,就是cross border了,可能攻台湾、韩国、日本——全是我冀望有天可以去旅游的地点。身为director兼shareholder兼蛋糕店老板的我,自己也得对制作蛋糕有一手吧?至少聘请的烘焙师被我骂走了,还有我自己可以‘顶’厨房。生意越扩越大,我的蛋糕公司可能很快会listed in stock exchange,那时候很多人会要买我公司的shares了,share price会飚!

蓦然,想起曾经有个香蕉男问我有些什么dream。dream,是你想达到的,带给你希望,不管你能否达到,重要是你享受幻想你的dream就行了。当时的我毫无想法,觉得我根本就不会去想这些东西,我也没有什么dream。现在若他再问我,我想,以上所说的,就是我的dream了。


对我的未来,有了些计划。
如果今年年尾能顺利毕业的话,我会找份intership吸取经验。之后找份。。银行的工作吧。虽然很多人说银行的工作繁忙率很高,压力也不低,但没试过我无法死心,所以试了再说。工作稳定后,我要上烘焙课,学烘蛋糕,也当作它是一种在上班后解压的活动吧!一切非常的稳定后,那时候的我应该会想念上学的日子了,那就是时候念MBA了。时机对的话,想到新国继续事业。经验足了,就是开启我的dream的时候了。。。

这就是梦想吗?希望我的梦想不是梦,也希望它不会离我太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