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星语 ♥

Monday, September 6, 2010

灵魂工程师

当教师是我打从小学到现在(?)的志愿。

依稀记得我首次告知母亲我想当教师时,她满脸惊讶,说道:这是极不可能的任务,你这种急性子兼易发脾气的人,哪有当教师的条件?

闻毕,我心想,的确如此。我是个极没耐心、没恒心的人,几乎每次败给任何一项任务后,从此以后的我就无心要重行同项任务的了,即便结果未显示失败,我就早已自升白旗宣布失败。遇到挫折,抑或达不到我预期想要的,身上那座火山就如崩的快要溅出热腾腾的浆水,周围的人都会深怕遭殃而赶紧逃离,恐怖指数高至一百零一。

直到两年前,我踏进了我以前受教育的补习中心当个小小的补习老师。
刚开始教补习时是我还在念基础班的时候,当时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很有信心,更巩固了自己想当教师的决心。过程是愉快的,虽然偶尔所执行的与自己的理念不一致。

现在因功课繁重而暂停教学,同时也让我开始思考,我到底有没有潜质当名教师? 我两年以来的表现佳吗? 为何我看不见进步?
过程中遇到了一些解决不到的困难,而这些困难的确使我当初坚定的决心开始有了动摇。
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依然会要当教师,只因那把火依旧在心中燃烧着。。。

昔日的学生好教,虽当教师的福利不好,可却有一箩箩的人排着队想当教师。
如今的学生和父母难‘伺候’,虽当教师的福利好了很多,可却有一箩箩的人排斥踏入此行业。原因何在? 掀开报章,你要的答案即可得手。

老实说,今日教师不易当,责任不单只落在学生们,还有校方、家长、业绩、社会、政治。。。昔日的学生若是顽皮捣蛋而被教师打得全身种粿条,回到家父母看见了也只会怪自己孩子活该,丢了X家的脸。
如今面对顽皮捣蛋的学生就只能苦口婆心的劝导,接不接受就“听学生保命”,若是对他们高喝几声,被对待或报复的再也不是学生们放学后‘静悄悄’地划裂你的乌龟车,而是‘光天化日之下’遭飞弹而来的桌椅击肿脸庞,恶劣指数超过一百零一。紧接下来的是与学生的家长见面,然后接受对方的歉意向对方表示歉意,保证下次再也不敢了。

本身认为,今天要找到有潜质的教师其实非常困难。最难的莫过于要找位无益不言的教师。
难道不是吗? 今天有机会上报的教师们不都是因为那张嘴出祸? 特别是最近炒的火辣辣的教育者事件,因为祸从口出而上了数天头版,还被请吃水果。

有些教师虽没有满口恶言,却没有执行自己的责任,还为了让自己轻松逍遥一点及推卸责任而向学生们撒谎,拿学生们的成绩、学费和前途来开玩笑。待到有人揭发谎言而向上头告发,教师方担心自己的工作不保而来讨好学生们。何苦?

这些负面教材无法灭去我心中那把火,反之,它们给予了我警讯,提醒我,无论当学生也好,为师的也好,最重要的是做好本分、对得起良心、无愧于心即可。

教师的前途,是越走越光明,抑或越走越黑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