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星语 ♥

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有缘或无缘,一根刺足矣

小时候看着老妈子和亲戚们出国旅行,自己却待在家看家做家务,心里确实有几分不平衡。

不平衡,纯粹是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能出国旅游,有机会在这大世界的每个角落落下脚印。

有次在报章上看到这一句话:有时候跟别人分享旅游的愉快,对别人而言是一种伤害。

我对此话中的‘别人’做了自己的分析,大概就是‘没得旅行’者吧。

对于这‘别人’,我又怎么可能不感同身受那看着别人的旅游照里的笑和自己背后的阵阵酸痛。

但这一份不平衡,如今已不再。

虽说至今我没有走遍全球,拜访过的也只不过是数个亚洲国家,但至少我体会了旅游的滋味。

旅游是愉快的,但当中也有奔波的时候。旅游,并非时刻都是轻松自在的。

之后不平衡之感被消除了,但那句话我依旧记在脑里。

因为我明白即便在这科技发达的世界里,每个地方总有一些人因某些苦衷无法出国游玩。

而从没有机会出国旅游的酸痛中走过来的人就更应该明白这‘别人’的心情,或许无法给予对方安抚/支持,但能够做到的是不要加重对方的难堪。



17岁考车牌一次就通过的我,不怕羞地跟你说我确实有缴少少的咖啡钱,而且事过4-5年了,今天的我还是不会驾车,不管去哪里更需要人载送。

但不会驾车,我自己也不愿意。

有谁想去每个地方都得开口要求人载,顺路的话还好,若不顺路的就真的打扰人了。

而对于我这从来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来说,开口要人载送是件挺苦恼的事情。

难得鼓起勇气请问对方能否顺路载送,换来的是一开始的‘不行’,之后才丢来一句‘开玩笑’。

认识我的人不会不晓得平时我的玩笑可以开得多大,我的小器程度也很不严重。

至于是开玩笑,还是玩笑中带刺,我想以我的辨识能力还是分辨得出来。

身为一个很清楚知道我不会驾车,不管到任何地方都需要别人载送的朋友,竟然在某个聚会碰到我时,开口问的不是‘你怎样来这里’,反而是他自己所谓的玩笑‘你自己走路来啊?’

现在回想,你认为这是你应该对那个你明知不会驾车的那个人说的话吗?

我还记得当天你说出此话时,我装听不到所以没有回答。

我忍让一次,机会我给了。

再一次的白目重演,难道还值得拥有被原谅的机会吗?

恕我没有那么大方。


有朋友以为不会驾车是我的死穴,被别人击中死穴会发火。但错了。

不会驾车,就是不会驾车而已,没有死不死穴可言。

倘若不会驾车是我的死穴,我就不敢到处跟别人宣告说我考获车牌5年了还不会驾车。

而且今天的我不会驾车,不代表以后的我还是不会。

即使今天的我不会驾车,但熟知哪天的我驾的是辆好车,重要的是那是以我自己能力买下来的车,而不是等其他人来给我买?

其实对于一些你明知是别人的苦事,就无需刻意挑起来做话题,开玩笑了。

你认为很好笑吗?还是在把别人的苦事建立在自己的快乐上?

倘若你自己那一箩箩的苦事被我拿来当玩笑开,你OK吗?

就连自己的偶像,一个跟自己完全没有血型关系的人被朋友拿来当‘玩笑’来开,就对对方身怀恨意,更何况你拿的事我自身的缺点来开玩笑?

不管那纯粹是玩笑 / 带刺的玩笑 / 根本就不是玩笑,一旦从口破出,对别人而言那都是一种伤害。

就像你对着一个明知他明天要考试的人问‘你今晚没出去玩啊?’;

对着一个皮夹轻如羽毛的人问‘4S出了,你不要买咩?’;

对着一个刚分手的情人问‘情人节收到什么礼物?’

对着一个烦于学费的人问‘机票便宜啊,要去国外旅游吗?’  一样, 都是愚蠢的问题。



曾经我因为在部落发了一些过分的话而失去了一段友谊。重启新部落后我很严厉地警告自己不可以再重复同样的错误,但今天的我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还是跑上来诉了。

或许这篇部落一po出去,会让我同时间失去好多段友谊,但我只想清楚地让这些我其实很在意的人知道,不是我小器,不是我开不了玩笑,而是你所谓的‘玩笑’在我听来根本就不是玩笑。

对于此事我自己很认真地反省过,但始终找不到点来说那是我自己小器 / 开不了玩笑。


感情随缘,有时候友情也是随缘。但我听回来的‘随缘’,是要靠努力争取的。

对于这份友谊,我何尝没有努力维持;何尝没有努力地补偿自己之前做出的错误;何尝没有争一只眼闭一只眼;何尝没有害怕友谊会因为旧伤就这样地被切断。

可惜忍让换来的却是对方的继续白目、不自我反省,反而一再地用言语来刺伤我,难道我就没有权利对你的所作所为感到不忿吗?还是在我不忿时反过来说我开不了玩笑?那错不就全在我,你自己却变成受害者?

随缘吧,但这次的随缘我不再努力争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